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

媽媽睡了。



前兩天聽到阿娘說她嚴重落枕,因為完全不能轉動脖子,還請了兩天的假在家休息。於是周五我跟她說要回家陪她吃晚餐。提前下了班直衝火車站,一路上紅綠燈、捷運都沒等著,連火車都遲了四分鐘在月台等著我呢~ XD


晚餐陪娘吃她指定想吃的牛排,也是因為每次臨時想約去吃的陶板屋總是客滿,唉啊。用餐途中她電話接著不停,臉色凝重皺著眉頭,可以想見又是公事。連我吃完了牛排,用完甜點,她的牛排都還沒吃完... 


回到家裡,她又叨叨絮絮講了許多工作上的學校裡的事情,忍不住提醒她,該去洗澡準備'睡覺了啦!十點多兩個人賴在床上,阿娘還有很多事情想跟我說,我撐著頭,在一旁陪她,看她因為脖子不能轉動,準備要睡覺的姿勢總是喬了又喬,有點於心不忍。


「昨天晚上睡覺很痛捏!不小心翻身壓到腫脹的神經,自己都會痛得哇哇大叫,一個人在房間裡面覺得好無助、好軟弱....」我拍拍她,說我不這就趕回來陪你了嗎~ 事實是,昨晚躺在床上的我,想著阿娘一個人在家,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好又痛得哇哇叫的樣子,其實就好想直接回家。 :(


阿娘是一個人住在桃園的,每次她生病我都很擔心,偏偏她身體健壯得像頭牛,一生起病來就是驚天動地的嚴重,要拖好幾天才會痊癒。以至於每次看到獨居老人病逝在家裡的新聞,我都會有可怕的聯想,抱歉真是太烏鴉嘴了我 = =....而現階段我們能做的,也只是把自己照顧好,不讓她擔心或生氣,就是她最大的滿足了。







想到這個週末就是母親節,想到已經離開我們的外婆,不想她太難過,說甚麼都要回家陪著她。總是想給外婆最好的享受的娘,曾經偷偷幫外婆準備換洗衣物帶她去住飯店,買營養品給她吃,買一支母女可以直撥的手機給她;知道外婆怕冷,冬天之前預先準備電毯給她....


後來因故外婆住到了宜蘭阿姨家,爾後住進了附近的療養院,阿娘總是會找時間帶著我們去看外婆,看外婆寫毛筆字、畫畫、作一些簡單的手工藝品,感覺上好像過得很充實愉快,其實心裡總是有些遺憾,不能待在熟悉的故鄉,與相熟的親友在一起。


外婆離開之後,我常會想起她,想起她和藹可親的模樣,想起她跟阿娘一樣幽默風趣的說話語氣,想起她瘦瘦小小的手,拉著我跟妹妹的樣子。印象最深刻的一幕,卻是在一次帶外婆去泡溫泉,阿娘蹲在地上,幫忙早已不方便屈身彎腰的外婆穿襪穿鞋,深刻感受到阿娘真的很愛她,那個從小辛苦拉拔她長大的外婆,我媽媽的媽媽。


這兩年母親節,雖然還是陪在阿娘身邊,但總覺得那種她與外婆之間的羈絆與牽掛,是我沒辦法替她化解的哀傷,只能想辦法讓她開心一些。





晚上快十一點,催她快點睡覺,等她睡著了我才繼續去洗衣服,盤算著明天要幫她處理的事情還有採買的日用品,喔對了還要去附近的管區土地公廟拜拜。


如果可以讓她開心一點,我願意耐心聽她重複講一些我已經聽過好多次的笑話,願意聽那些其實我離我好遙遠的論文內容,只要她開開心心又健健康康的就好。







娘,我愛妳。 
(下次吃飯的時候不要接公司電話啦 會影響食慾 : P )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